检院动态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警钟长鸣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检察荣誉 检察理论  
首页-->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检院动态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中牟县检察院组织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编辑:宣教科  来源: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2-22 03:28:02  浏览 人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十条:

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为弘扬法治精神,教育引导干警牢记职责使命,坚守司法为民初心,219日,中牟县检察院组织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谁能闹谁有理”“死者为大”“司法惯例如此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在办案中你会只求不出错,按照已有判例作出决定,还是敢于遵从司法为民初心,坚守职责使命,通过办案维护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诉求?这些问题在热映电影《第二十条》中,我们找到了答案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

 

影片以男主角韩明的工作生活为主线,通过三个案例,鲜活生动呈现了韩明从中庸求稳、服从惯例,到寻求真理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全过程,也使观影干警随着剧情起伏,在喜悲转换中深度审视思考法治理念……

 

第二检察部主任闫冉

看到电影案件当事人在捍卫自己权益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卷入执着、无力甚至是绝望的泥潭中挣扎,我无比揪心,亦更觉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检察官,要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 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通过检察履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第四检察部主任季广兵

正义不仅仅是某个检察官的良心发现,而是正义力量的群体觉醒!”“法条的文字或许是冰冷的,但检察官不能变成冰冷的办案机器!”“见义勇为是不假思索的,法律应当向善良倾斜!电影中的这些金句朴素而真挚,回荡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深深警醒着我要时刻不忘检察官的职责使命,要深刻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综合业务部主任郑柯

电影中一个个案例背后,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亦是每一个检察人员履职的必答题。在深入思考司法理念的同时,我也深深同情着影片中案件当事人。他们的遭遇不只唤醒了我的职责使命感,也让我真切认识到普法宣传应围绕刑法第二十条多做讲解,不仅要讲清楚适用范围、适用条件,还要补充讲清楚防卫过当的司法解释,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真正把握好法律条款,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牟县商都大道 联系电话:0371-62113700 豫ICP备09021937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