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院动态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警钟长鸣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检察荣誉 检察理论  
首页-->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检院动态
【检护民生】 能动履职凝聚合力守护地下水资源
】编辑:宣教科  来源: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3-08 09:23:47  浏览 人次

    

地下水是我国极为重要的淡水资源,维系着地下生态环境和群众用水安全。擅自取用地下水,极易造成水资源污染,而且过度开采会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引发地面沉降,破坏水土保持。近年来,中牟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能动履职,联合水行政执法部门、辖区政府积极维护县域水利领域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为守护地下水资源默默贡献基层检察力量。

 

2024年元月中旬,中牟县检察院接到水利局移交线索,辖区内某企业在未取得取水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取用地下水用于厂地施工建设。当日,该院立即派员深入厂地就无证取水问题开展实地走访调查。

 

“近年来,我院办理了物业公司、物流运输公司、温泉酒店等企业未办理许可证擅自取用地下水,许可证到期未续证,未按许可证计量超采地下水等非法取用地下水案件。虽然通过发送检察建议及时叫停了不法行为,但是此类案件层出不穷,令人非常担忧。”办案检察官如是介绍,“地下水资源超采不仅关乎水安全, 情况严重还会引起地面沉降、地裂缝等恶劣地质灾害。为了摸清辖区地下水盗采相关情况,我们通过实地勘验、分析调取监测数据,对位于中牟县辖区的中水利用、园林绿化用水、洒水车用水情况进行了充分调研。发现,县域地下水资源非法超采浪费现象非常严重。”

 

地下水资源保护需要联合执法形成合力。为积极争取县人大工作支持,2021年、2022年中牟县检察院连年提出地下水资源综合保护议案,从建设中水管网、科学利用水资源、强化履职监督三方面提出凝聚合力科学保护地下水资源的具体建议。相关议案受到县人大、县政府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2023年该院已与规划局、建设局、水利局等行政机关建立协作关系,初步形成地下水资源保护合力。

 

办案实践中该院不断探索,现已与规划局、建设局、水利局等行政机关建立切实可行的协作机制。水利局执法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报送检察机关,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协调推进各行政机关履职,确保形成地下水资源保护合力。据悉,2024年以来,该院已收到水利局移交相关线索3条,现阶段均在调查办理中。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关注、支持和配合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监管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凝聚综合治理保护合力,筑牢县域水资源、水安全防线。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牟县商都大道 联系电话:0371-62113700 豫ICP备09021937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