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院动态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警钟长鸣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检察荣誉 检察理论  
首页-->中牟县人民检察院-->以案释法
飞来的312万元债务该不该承担
】编辑:宣教科  来源: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3-26 10:18:38  浏览 人次

    

原本只是低价将公司空壳售出

却因“飞来”的312万元债务

成为被执行人

最终出现的新证据

成为推翻原判决的关键……

 

今年终于无债一身轻了。春节前,河南省伊川县平等乡某村村民崔某和赵某坐在一起,聊起那个让他们奔波了多年的案件时,感慨万分。

 

5000元卖掉公司

 

2009年,崔某、赵某出资200万元成立了洛阳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但公司很快就因资金链断裂面临破产,于是二人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准备注销该公司。在工商局门口,他俩遇到了一名中介,劝二人不如把公司空壳卖给我,还能拿到5000二人商量后,将公司印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等都交给了该中介,并通过该中介将公司的相关手续卖给了杨某。交易达成后,中介协调崔某、赵某与杨某签订了《出资转让协议》,公司法定代表人遂由赵某变更为杨某,杨某占股96%,崔某占股4%

 

杨某买下该公司后,很快增资至2000万元,并于20131011日将该公司更名为洛阳某玉业有限公司。公司变更经营场所、经营范围后,崔某退出。

 

312万元债务成为被执行人

 

2014年,洛阳某玉业有限公司向董某借款312万元。2018年,该公司因无法还款,被董某诉至法院,法院支持了董某的诉讼请求。在执行阶段,董某申请追加崔某、赵某为连带责任人。董某认为,伊川农商行的电汇凭证显示,公司增资第二天,杨某就把一部分资金转到了崔某、赵某的账户上,明显属于虚假增资后抽逃出资,2018年该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没有还款能力,因此崔某和赵某应该对312万元债务承担补充赔偿责任。201949日,法院作出追加崔、赵二人为被执行人的裁定书。

 

我俩签过《出资转让协议》后就没有再参与过公司的管理和经营,转账的账户也不是我们签字开户的,更别提抽逃出资了。崔、赵二人对该执行案件提出执行异议,但由于二人提交的证据不能证明他们对自己的姓名、账户尽到了有效管理的义务,因此被裁定驳回。于是,二人提起执行异议之诉,经一审、二审、再审,均被驳回。

 

新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

 

20211015日,崔某、赵某将伊川农商行诉至法院,请求对该行出具的电汇凭证进行鉴定。法院委托司法鉴定中心对该电汇凭证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电汇凭证中赵某、崔某的签名均非本人字迹。2022914日,崔某、赵某持此鉴定意见书向洛阳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洛阳市检察院认为,该案已出现新证据,存在监督情形,基于一体化办案机制,将该案交由伊川县检察院协助办理。承办检察官梁景艳很快梳理出案件焦点:电汇凭证不是本人签字并不能证明崔、赵二人是否抽逃出资,或者为该行为提供了帮助,但由此可以判定,二人承担312万元债务属过罚不相当。

 

能说清崔、赵二人是否抽逃出资的只有杨某,但一审、二审、再审中,法院恰恰都没有对杨某进行调查核实。而此时的杨某已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羁押。经统筹协调,20221010日,检察官见到了杨某。

 

崔、赵二人收了5000元,却要承担312万元债务,如果换作你,会不会觉得很冤?经过检察官摆事实、讲道理,杨某最终说出实情:我没有见过他们,那个账户是我让公司财务运作的,那些资金也都用到了公司的日常经营上,崔、赵二人确实没有抽逃出资。

 

202346日,洛阳市检察院以新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为由,向河南省检察院提请抗诉。经河南省检察院提出抗诉,2023720日,河南省高级法院指令洛阳市中级法院再审该案。同年927日,洛阳市中级法院经过再审,判决撤销一审、二审判决,改判不追加崔某、赵某为被执行人。但由于二人没有尽到管理本人姓名、账户的义务,诉讼双方各承担一半诉讼费用。

 

来源:检察日报·民生周刊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牟县商都大道 联系电话:0371-62113700 豫ICP备09021937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