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院动态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警钟长鸣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检察荣誉 检察理论  
首页-->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荣誉
【先进典型谈感悟】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以检察队伍新成效奋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三)
】编辑:宣教科  来源: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1-12 13:53:46  浏览 人次

    

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身边的典型激励前行!

 

20231220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河南检察机关2个基层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3名干警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6个集体记集体一等功8名个人记个人一等功

 

为隆重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20231229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双先表彰先进典型座谈会,对双先代表进行隆重表彰。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出席会议,与先进典型代表座谈交流,强调要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带动检察队伍高质量发展,为争先进、创一流、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会议还邀请今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座谈。会上,15名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发言,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工作体会,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为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省检察人员向先进典型学习,辐射带动更多同志进入先进行列,以检察队伍新成效奋力推动河南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现将15位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发言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个人一等功获得者、栾川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马霄:

 

被授予个人一等功,要感谢省院领导的栽培和厚爱,但同时也倍感压力,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想就立足岗位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谈几点想法:

 

一、始终坚持把讲政治贯穿办案中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在检察工作中,讲政治是很具体的事。比如省院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彰显了河南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的积极作为。洛阳市院建立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基地,基层院在上级院的带领下,办理了一系列涉黄河水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案件,这就是讲政治的一种体现。省院出台的《关于加强涉农检察服务保障农业强省的意见》,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三级院提供了风向标和指挥棒。市县两级院围绕省院部署,积极推动耕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

 

二、始终坚持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

 

近几年,我办理的案件有6起被评为省级、市级典型案例,我将继续把办好案件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争取办理全国典型案例。我所理解的高质效,要兼顾质量、效率和效果。例如我通过在裁判文书网中筛查关键字的方法,办理了一系列的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做法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并由此研发了大数据监督模型,这是全方位高质效办案的一种体现。在公益诉讼发展初期,我办案时也曾经历过质疑的声音,他们说:公益诉讼是什么?每次我都会把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宣传给他们听。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一份子,我们每多做一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就会少损失一点。以一种宏观的大爱去看待自己的工作,会觉得特别有意义。

 

三、始终坚持以务实创新为动力

 

我要以此次荣获一等功为契机,向身边的人传递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我想立足我自身所在的岗位,和大家分享,工作中不仅需要奋斗、努力,还需要我们积极主动的去思考、去创新,去能动履职。要深入学习,也要用心办案,要敢于担当,更要善于钻研。我想告诉身边的人,我们努力的每一步都做数,人生在世,无非是志存高、心向远、辨清白、奉至亲、得一隅、静观雨,既然每一天都是过,那为什么不能更努力一些, 让每一天过得更有价值一些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此次立功受奖,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今后,我将戒骄戒躁,继续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为河南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原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朱梁双:

 

此次获评个人一等功,得益于组织的培养,离不开领导同事的帮助支持。十年回望,我想从成长历程和表率作用两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认识。

 

一、成长是日复一日的积累

 

为山九仞,功在不舍。一是在长期学习中成长。刑检工作的性质,要求我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从刚入职时,想知道为什么起诉书要送8份,到现在办理一类新案件学习一种新知识,自觉学习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向侦查人员请教视频追踪、向测谎专家求证问题设置、从反对意见中获得启发,学习并充实知识储备是提高业务能力的必需品。二是在实际工作中成长。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是最快的成长路径。涉诉群众3.5万人的某铜业案、关涉非法交易28万人次的冲击京广铁路案,办案初期举步维艰,海量资金查证的无力感和挽回群众损失的责任感,迫使我拟写了全流程办案指引,有效指导了全市的类案办理。扫黑除恶期间,我数次在最后阶段负责案件攻坚,时限逼近的紧张感让我不得不一再提高效率,打磨出便捷的模板。困难克服了,就是机会。三是在总结提炼中成长。案件是难得的宝藏,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才能让能力有效提升。我办理了新乡市第一起认罪认罚案件、第一起证据听证案件、第一起省价格认证中心复核案件,在先行先试中形成了多预设问题、不预设结论的工作方法;养成了完成工作后,继续复盘提升的工作习惯。积小流以成江海,使我从办案办好案进步,拟写了《公诉业务流程》,并参与最高检课题《检察官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研究》《合同诈骗罪案件办理指引》等部分章节的起草。

 

二、表率是最打动人心的管理

 

一是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作为基层院分管领导,我把自己的案件拿出来在跨部门员额联席会上点评不足、对案件分歧拟写书面回复请大家指正,用自己的案件作标靶为年轻干警提供经验,引导他们抬头看路,形成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在复杂案件中敢于质疑、提出自己的思路。二是统筹谋划、思考创新。照搬外地做法常有水土不服,因地制宜思考谋划才是最优解。考虑到不起诉后的法治学习、义务交通岗不适用于农村地区,我提出与乡村振兴局合作,活用枫桥经验,让被不起诉人到乡村振兴局参与各项工程,将轻罪治理融于基层治理,截止年中已惠及42个行政村210个项目,并在全市推行。行政处罚权下沉至乡镇后,纠纷中涉及到政府事项的情况逐渐增加,我提出与信访局合作,主动通报信息,由信访局联系对应乡镇政府介入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三是以点带面、联动效应。力求青胜于蓝,为年轻干警提供平台,有同志获评优秀论辩奖、有同志在检察官教检察官中登台授课。着眼于授以渔,释放内生动力,有同志受现场亲历启发,查证出交通肇事案件中的道路尚未开通,后改变定性为重大责任事故;有同志就借用外力举一反三,在化解矛盾时不但常规邀请村干部,还邀请了网格员、一村一警参与。后在检察长支持下,形成了刑事和解引入第三方参与的新模式,有效释放了全院干警的精力。

 

今后我将以更高的视野,继续燃烧自己、忘我工作,努力为检察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个人一等功获得者、许昌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爽:

 

从检12年以来,我先后在侦监、未检部门工作,今年11月调整至职务和经济检察部门工作。结合自身的经历,我想用三组词表达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第一组词:感恩和传承

 

在组织的悉心培养下,我从一个刚入职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检察官,其实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贡献,只是在岗位上履职尽责,组织却把这么高的荣誉给了我,诚惶诚恐的同时也深知这其中凝聚了组织的心血,也承载着组织的期望。年轻一代不缺学历,也不缺学习力,缺的是工作经验和工作历练。从入职开始,就有资深检察官手把手教理念、教办案,让我迅速成为办案骨干。今年许昌市院出台了传帮带培养人才实施办法,为每一位青年干警配备县级干部或资深检察官作为师傅,从思想政治引导、法治知识辅导、专业技能传导、日常管理指导、心理健康疏导等方面授业解惑。作为徒弟,我在被滋养的同时也将怀着感恩之心,把组织的关心关爱持续不断传承下去,对新进干警进行帮助指导,让更多的年轻一代成长为检察事业发展的人才活水。

 

第二组词:磨砺和成长

 

个人的成长与时代的进步、事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检察事业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需要一代又一代检察人接续奋斗、接力奔跑。当前检察工作面临更高履职要求,对检察人才的素质也有更高要求。我们年轻一代作为中坚力量,要在磨砺中成长,激发成长的动力和成才的潜力,在重大案件办理、重要活动、重点任务推进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在急活难活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真本领。正如许昌市院赵艺林检察长在任前谈话时对我们说的那样,把个人进步的事情交给院党组,在成就事业中成就自己。我们要不断加钢、淬炼,努力实现个人提升与检察事业的双向奔赴。

 

第三组词:示范和带动

 

沉甸甸的荣誉,是金字招牌,更是一面旗帜。作为受表彰人员,我将不负组织期望和重托,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以身作则、以身示范,带动更多的集体和个人,投身到检察工作现代化火热实践中去。要把政治历练融入检察履职,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把讲政治落实到监督办案、司法为民全过程。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断提升专业本领,强化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精心培育青年干警。作为市院团委书记,我将充分利用青年座谈交流会、主题团日、读书会、红色实践等活动引导青年干警凝心聚力、担当重任、奋发有为,把青春智慧、青春力量贡献到检察事业中。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牟县商都大道 联系电话:0371-62113700 豫ICP备09021937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