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院动态 队伍建设 检务公开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警钟长鸣 法律法规 以案释法 检察荣誉 检察理论  
首页-->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
扛起“双重责任”,更好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编辑:宣教科  来源: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4-02-22 20:28:12  浏览 人次

    

解读新闻: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检察机关自觉担负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双重责任

 

解读专家: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贞会

 

文化涵养人的思维意识,浸润人的道德情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围绕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重视文化建设、建设什么样的文化、怎样进行文化建设系列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牢意识形态底线。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担负起促推文化传承创新和依宪执政、依法治国的历史重任,把握新时代文化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弘扬新时代法治文化精神,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办案中促进司法公正、增强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保证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营造文化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要在检察履职中维护个案公正,用个案激活规则,用个案推动类案,用个案阐释法理,以检察履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法治风尚,推动全社会形成对法治精神的自觉尊崇和信仰。检察机关要牢记司法工作的人民性,以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标尺,将情理法有机融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依照合法程序,准确进行事实认定、严格适用法律、公正处理结果、正确行使检察裁量权。要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运用好抗诉权,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保障人权、规范司法程序、司法廉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纠正冤假错案。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网络文化等重点领域积极发力,以检察履职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比如,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文物盗窃、非法挖掘、贩卖文物等犯罪行为,并加大对传统村落、古建筑、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在网络文化领域,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网络内容监管,依法打击网络谣言、低俗色情、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维护网络空间秩序,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加强对网络文化产业的法治保障。检察机关还要强化对未成年人网络行为的引导和保护,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提升对网络空间中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的惩处与治理成效。

 

检察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构成,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宣传文化是检察机关应当承担的一项基础工作。要推动构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相一致的检察宣传文化体系,以高质量检察宣传文化服务于国家法治文化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结合新时代检察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以机制创新来激发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创造活力、工作动力。要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应用现代科技,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要加强文化宣传领域的沟通合作,与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保持密切协作,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宣传效果。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综合性、专业化的检察宣传文化工作队伍,构建多元化检察宣传矩阵,形成检察文化宣传合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赋予检察机关在新时代历史背景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重更高的职责使命,在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引导法治信仰、营造法治氛围、塑造法治精神等方面负有重要担当。检察机关要坚持统筹落实好双重责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法治国家建设中付出更大检察力量,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Copyright - 2011 郑州市中牟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牟县商都大道 联系电话:0371-62113700 豫ICP备09021937号
技术支持:山谷网安 访问量: